年度 · 2020

年度总结的开头惯例是感慨一下「时间过的可真快啊」,2020 的确如此:上半年由于疫情,我直接在家过了一整个学期;下半年提前开学提前放假,18 周教学周周匆忙。想想自己的大学生活,不经意间已经过了一半有余!

流水帐

2020 的寒假准备将博客的文章整理整理,然后开始学习数学、物理、电路。计划是将 2019 年 10 月去长春玩的最后一天的日志写出来。嗯…… 如你所见,到现在也没有写出来。寒假还没有开始的时候网络上就隐约有了疫情的消息,我怎么也不会想到这会导致春季学期只能在家上网课。网课期间接触了很多 RSS:一是用 RSSHub 的轮子写了个岛国动作片种子的订阅源,虽然内容不正经但却是我第一次正儿八经向开源项目 Pull Request;二是购入 Digital Ocean 新加坡的机器折腾了 Aria2 配合 RSS 订阅自动下载到 OneDrive,在家配合流量用不完的 Dler 自动同步网盘里的下载,真是十分伤身体。顺便也在这台服务器上搭建了 Visual Studio Code 等,尝试了一些新鲜玩意。上半年的学习,栽了模拟电子技术,但电机学那么复杂的课程我也在张老师的帮助下过了,甚是感激。

2020 的暑假在折腾博客,眼馋 @spencerwooo 大佬博客的样式,外加厌倦了版本停滞、一成不变的 Typecho 后台(那阵子总有外国的垃圾评论),于是将延续两年的 Typecho 换成了 Gridsome,正式转战 Gridsome 之前也尝试了一阵子 Hexo。静态博客的感觉嘛,虽然没有了后台直接管理,但部署到各个白嫖的节点上都很方便,评论系统的选择也更加多样。说到评论系统,8 月也在 Artalk 上花了一些心思,将其部分样式修改后用在了新生的 Gridsome 博客里。写了一篇 Artalk 部署的文章,感觉被不少静态博客的朋友看爆。计划着下半年返校了每月迁移几篇旧文章,结果下半年返校后忙的要死、一篇文章也没再迁移。博客也变得死寂,有空在 Artalk 评论管理中看到新评论都是稀罕事。

下半年虽说返校,但明面上都是封校的状态。看到别人返校后都充满自由气息的时候我就十分羡慕,虽然自己是个宅男不需要出门。到达哈尔滨后,拖着行李的我在校外和几个室友吃了顿火锅,然后才回到封锁的学校,有些滑稽呢。下学期的课不仅难,而且还有诸多实验:工程实践、数字电路实验、自动控制原理实验、电力电子技术实验、电力拖动实验、电力系统分析实验。在实验环节我尽量先看看书,争取做实验的时候不做躺狗。虽然有的实验还是无法避免成为躺狗,但自己动起手来而不是像个小丑一样坐在一边的时候感觉真的很好。这学期提前考试的操作实在「可以」,原本考试的事情截止在 6 日,但是 12 月 30 日才通知截止日期提前到 3 日了。我:复习可不就指着那几天了吗?!

下半年回到学校之后虽说是「封校」,但还是和室友们出去吃了好几顿饭。在某家店吃铁锅炖的时候还因为铁锅过热,差点把人炸没了。那家店长事后过来就让区区一个服务员阿姨处理,阿姨扯这扯那的还收了饭钱,说什么下次再来给优惠…… 但凡我要是脾气爆点…… 还实在是很不好的回忆。宝贝寝室长当时还庆幸自己没被伤着,出店后没走一会儿就在路边吐了起来。10 月底吧一个室友发烧了,在医院隔离了两个星期,紧接着 11 月的时候宿舍楼里莫名有了水痘疫情,寝室长没扛住在校医院隔离了好几周。水痘听说不能碰水,所以寝室长几周没洗澡,回寝室后时不时就会被大家用来开玩笑。下半年实在是多灾多难。

第一次坐飞机

4 号凌晨两点我第一次动身前往哈尔滨太平机场,一个人打了辆出租车,被司机带到高速上遛了一圈,半个多小时就把我送到了机场,相应的车费也贵了许多。误打误撞一进机场就看到了机器,我便把机票取了出来。这个时候才三点多,我背着包不知道该去哪里,最后找了个地方靠着眯着了。5 点的时候睁眼看到很多人在行李托运的地方排队,我看那人多就傻乎乎地跟在后面排队,等到了我的时候服务人员客客气气问我要办理什么业务,我支支吾吾说了句「啊,不用托运的话原来就不用在这办理啊」…… 行李过安检的时候我忘了我还有一瓶酸奶,我不想站在那咕嘟咕嘟喝酸奶,于是就让安检人员把它丢了…… 经济舱坐起来和硬座没什么区别,飞机的窗户比我想象中的小很多。

总之,坐飞机的体验很一般(我究竟在期待些什么啊

这好像已经是 2021 年的事了耶!不过在年度 2020 里写应该也 Daijōbu

总结

这一年嘛,尤其下半年在学习上花的精力比以前多了许多,我呀终于回想起自己学生的本分。虽然成绩还是没什么起色,但是会慢慢好起来的吧?做数电卷子的时候感觉自己上大学以来从来没有将一张卷子做得如此透彻,甚至自信地将两道设计题留空也不担心会挂科。哦,当然啦,我的确是不会写那两道题。结果成绩出来的时候发现险些不及格:这课居然最终评分全看这一张卷子!这学期的课程基本让我清楚了电气工程以后该干啥,但我还是拿不准考研和工作这两个方向,总觉得像我这种废物要是考上了研究生是对其他努力的人的不公。

今年我成功戒掉了王者荣耀等浪费时间浪费金钱的游戏。以前总是会和几个朋友一起玩,玩的虽然菜,但是和大家连麦聊天真的很开心。但是现在感觉不一样了,每天都累得要死,纵使看见室友在峡谷大杀四方我也只想睡觉。游戏上省下来的时间除了贡献给睡眠之外,还贡献给了二次元。10 月番追了好几部,《总之就是非常可爱》虽然也算是恋爱番,但是却没有那么吸引我了,柠檬吃多了果然还是会免疫。还是《在魔王城说晚安》这种搞笑的对胃。下半年一直在期待的巨人最终季一直拖到了年末,岂可修!

哔哩哔哩追番的年度报告也出来了,据统计这一年有 137 天我在 B 站看番,其中 7 月份看的时间比较多,喜欢在下午看番,曾最晚在 02:27 看《在魔王城说晚安》。

我的 2020 追番报告
我的 2020 追番报告

如果 Verilog 也算进我的编程技能树的话,今年编程能力也有提升呢!(逃…… 今年在数电课上学到了 Verilog,感觉又是一门学过 C 语言就很好懂的语言。由于课上没怎么听,我不怎么会用 Verilog 写按键消抖和多数码管扫描,实验要用到的时候都尽可能绕过这个操作。今年还学会用 MATLAB 了:依旧借着 C 语言的底子(for 循环而已),我写了一个简陋的计算电机拖动项目设计数据的脚本,即便简陋,在直流他励电动机分级启动的设计上它还是帮我节省了很多时间(也多亏了写这个脚本,我熟悉了设计过程)。电力系统分析的大作业是用 Matpower 做的,用矩阵定义电力系统的电压、阻抗等数据,然后进行潮流计算。Simulink 也是今年新接触的,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电机拖动基础都用它搭仿真模型,找资料搭模型一时爽,分析模型写报告就复杂起来了。

期待

  • 2021 继续学习电气工程的知识,「工程师」这名头外行人听起来应该也还蛮酷的
  • 追番!
  • 认识一些新的有意思的博客主
  • 写作嘛不想定什么一年几篇的目标,随时写点对自己而言有意义的东西就好了
  • 在 Python MATLAB 上花点功夫,做点小玩意
  • 有机会的话想将 HEU RSS 订阅源用 RSSHub 再完善一下

今年的年度总结好像有些敷衍呢。最近也看了好几篇年度总结,感觉太怀旧也不好。往年的总结通篇流水帐,夹杂着抒情,除了能给八十岁健忘的自己带来稍微多一点的回忆之外,好像没什么特别之处了。今年索性压缩了流水帐的篇幅,尽管现在看来还得靠流水帐撑场面。也许几年后我多给老板交些工作总结,自己博客的年度总结风格也会跟着严肃起来。

◀ 猎户座 S10 5G 更新 Android 11 / Magisk / LSPosed 记录手帐 · 封锁之下 ▶
Comment on Monstx's Blog

评论发表后 UA 信息、IP 地址会被记录,分别用于评论区展示和垃圾评论拦截。
无特殊原因评论不会被删除,你应该懂得如何发表适当的言论并对其负责。